相關新聞-非醫療的治療模式 是未來長照療護重要角色

2021.03.15

台灣長照醫學會理事長劉伯恩醫師表示,台灣將在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目前政府已訂定的長照2.0計劃,其內容大部分是針對高齡銀髮族族群。目前,國內依據國民健康署的官方統計共有226種,而通報人數約17392人。另外,例如自閉症,依國內相關機構統計其發生率大約是1/500,但考量亞斯伯格等高能自閉症患者可能沒被診斷,重度自閉症又可能被當做智障,所以實際發生率可能更高。

 

對於這麼高比率需要被長照的族群,劉伯恩並表示,除了有生理上的症狀需要專業的介入治療外,也需要一些非醫療層面的介入,才能達到完美的整合療效。對此,國內目前提倡使用水中運動來輔助一些亞斯伯格症障礙的林霜如老師表示,許多亞斯伯格症候群的孩子在學習成長過程中,會出現一些例如:欠缺交友能力、天真不恰當的行為、與語言能力無關的溝通障礙、及刻板而重複的身體動作等。除了醫藥的介入外,也可以藉著需高度專注力及敏捷快速的肢體配搭的水中游泳技巧,達到輔助改進的效果。

 

林霜如老師也以實際輔導亞斯伯格孩童的經驗,設計一些改善肢體動作協調的游泳技巧,讓這些孩童在輕鬆愉快的水中運動中達到整合治療的效果。林霜如老師並表示,水中運動的好處還包括可以訓練培養堅持毅力、培養協調平衡、訓練社交能力及學習團體互動的親和力。另外,亦可藉助水中運動的功能增強發育中的心肺功能,甚至也可利用水的浮力及抗力達到增強肌力的效果。

 

劉伯恩並建議,對於一些進入亞健康狀態的銀髮族,也可以藉著一些輕度動態的水中運動,特別是有骨關節老化退化的病患,可以藉著水的浮力運動,達到輔助防止肌少症的發生。

 

林霜如老師以實際輔導亞斯伯格孩童的經驗,設計一些改善肢體動作協調的游泳技巧。...
林霜如老師以實際輔導亞斯伯格孩童的經驗,設計一些改善肢體動作協調的游泳技巧。 台灣長照醫學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