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新聞-中醫全方位健康送到家服務 已開始上線

2021.03.30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賴榮年。 台灣長照醫學會/提供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賴榮年。 台灣長照醫學會/提供
 
為因應國內2025年即將到來的超高齡社會,計劃多時的「中醫社區醫療及長期照顧服務網络建立計畫」已開始上線了。於3月30日,由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賴榮年召開第一次專家團隊會議,參與者包括:中醫大中醫部孫茂峰教授、台灣長照醫學會理事長劉伯恩、中部長照C據點陳博淵院長等臨床專家學者。

 

 

會中,由計劃主持人頼榮年佈達此計劃工作內容,包括:中醫醫療照護送到家專線、中醫社區醫療、長期照顧整合到府治療專案、種子師資培訓等重大議題。由於許多被長照者有失能失智等慢性疾病,往往因為就醫的不便而錯失就醫的機會,而這一族群的病患又以慢性疾病居多。其中,對中醫藥治療的模式需求量極大,因此,提供便捷的醫療服務是未來長照的主流趨勢。

 

中醫大孫茂峰教授表示,最近政府也鼓勵醫院療居家化,甚至也計劃以健保給付來因應此政策,因此對於供醫者也要做好準備以迎接新的社區長照模式。

 

在此次專家學者討論中,副院長賴榮年特別呼籲,要有更多的基層醫師來參與此計劃,使中醫長照醫療居家化的覆蓋率及普及率能大幅提升。台灣長照醫學會理事長劉伯恩也表示,長照醫療的在地化、社區化及居家化是未來長照醫學的主流,而做好整合的超前部署才是建置優化長照療護的成功要件。

 

參加專家團隊會議與會人員的合影。 台灣長照醫學會/提供
參加專家團隊會議與會人員的合影。 台灣長照醫學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