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新聞-台灣長照醫學會與多家企業 共同參與援鄉醫療服務

2021.10.09

九九重陽節前夕,國內企業家也是帝篁國際公益平台董事長吳珅篁及董事吳麗芬,率先捐贈一批無線遠端生理監測系統,給地處偏鄉的宜蘭縣員山鄉,並由財團法人宜蘭員山醫院董事長潘仁修帶領其團隊,協助在員山鄉地區為一些偏僻的弱勢族群設立據點,做專業醫療的監測及即時的服務。

 

 

財團法人宜蘭員山醫院董事長潘仁修(左)的致詞。 台灣長照醫學會/提供
財團法人宜蘭員山醫院董事長潘仁修(左)的致詞。 台灣長照醫學會/提供
 

 

負責此次遠端生理監測工程也是協辦單位的英華達公司副總經理曾慶安表示,一般市面所提供的生理數據監測系統,未必具備個人生理差異的警示功能,而英華達公司這次提供的監測系統,具有因人而異的異常警示系統,可以根據每個人的異常狀況呈現量化的警示。而且該公司目前也已與台灣長照醫學會攜手研發自動警示系統,能將被照顧者的生理狀況,由中央平台所呈現的數據警示,主動通知家屬或醫療機構做後續追蹤的即時處理。

 

台灣長照醫學會理事長劉伯恩醫師表示,藉由此次疫情的經驗,未來AI醫療的介入已是未來長照醫學的趨勢,也是有效消彌醫療城鄉差距的利器,更是可以補足人力資源的缺口。劉伯恩醫師也指出,AI智慧醫療的盲點就是缺乏有溫度的元素,所以目前醫學會已經著手籌畫如何集合AI智慧醫療及部分人工的參與。而且,也可藉著影像的傳輸,將平常飲食熱量的估算數位化,加上量身訂做的運動處方,將可有效的減少銀髮族常見的肌少型肥胖症,進而落實健康生活化,達到人性化有溫度的高品質醫療服務。

 

為了讓偏鄉醫療有機會與都會醫療同步化,此次援鄉醫療服務的另一個協辦單位艾爾弗斯股份有限公司代表人沈士猷表示,為了有效達到公衛視覺效果,該公司將義務出動影音系統,將一些偏鄉的需求作更具體生動的呈現,讓更多社會大眾能體會偏鄉的困境,並一起來參與照顧偏遠地區支援鄉計畫。

 

劉伯恩亦指出,預計於2025年,台灣將進入超高齡社會,換算成實際人口數,大約有460萬人將達到高齡年紀。而根據一些學術單位的統計,這20%高齡人口中,有100萬人會因生理上的失能而有長照的需求。但勞動力的短缺是未來長照場域的一大困境。為了有效填補長照勞務人員的不足,只有積極的研發AI人工智慧醫療的介入,才能提升長照的專業品質及填補勞動力的缺口。

 

帝篁國際平台董事長吳珅篁表示,成為一個企業主,其核心價值就是要與社會大眾分享企業成果,雖然個人力量有限,但願藉著拋磚引玉的態度,呼籲更多社會菁英一起來參與改善弱勢族群的願景,也藉著科技的發展,讓台灣的長照醫學有更上一層樓的完美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