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新聞-台灣長照醫學會理事長 劉伯恩 設長照教學機構 傳承經驗

2021.12.25

劉伯恩表示,台灣智慧醫療發展長照,需搭配「五化」,1.溫度化,協助長者融入外籍看護與機器人輔助的狀況;2.人性化,以精準醫療的角度,達到客製化的服務模式;3.專業化,透過醫療及心理輔導減緩失智失能的程度;4.普及化,考量部分長照機構費用不低,如何透過補助、商業保險等社會公益力量協助,甚至希望當企業投入長照時,政府能協助進行減稅與土地變更,或是其他相關法規的調整,滿足長照發展的需求;5.在地化,規劃加入在地文化背景、歷史、語言等特色,營造溫馨的氛圍。
 

劉伯恩也期盼,站在醫學立場考量,希望台灣能建立教學級的長照機構,培育照服員及有心想從事長照產業的工作者,讓長照教育與制度能夠傳承,這是他的期待。

劉伯恩提到台灣長照發展要產業化,有產值才能做延伸甚至深度的扎根。他認為台灣長照產業是有前途的,甚至可以外銷輸出長照模式到國外,但是目前碰到的挑戰,包括國內科技公司打造的長照相關產品,無法順利打入長照市場,因為往往缺乏醫材認證順暢的路徑,因此他強調,智慧醫療的發展需要有認證的管道,政府需站出來幫助產業,不論是醫材認證、甚至法規認證,都還有要努力的空間。

至於人員認證上,劉伯恩建議,由於職業「師」字輩當道,應將照服「員」改成照服「師」,逐步翻轉國人相關刻板印象。他也提出,台灣要發展亞洲特色的長照產業,輸出亞洲地區的市場,他相信這是可被期待的

劉伯恩表示,台灣長照領域應超前部署,他建議包括1.重視預防醫學推廣;2.建置教育制度;3法規的介入,將長照制度標準統一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