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新聞-台灣長照醫學會將與企業界 籌畫中台灣最具規模的教學級長照醫學中心

2022.06.26

有鑑於公元2025年台灣將進入超高齡社會,加上新冠病毒染疫後,需要被”長照”的人口急速上升,國內專業休閒養生村管理的企業家陳和錦總裁,已和台灣長照醫學會共同籌畫,在台中市區建構一處涵蓋慢性病專業聯合診所,三管照顧護理之家,及醫療級的長照安養醫學中心。

台灣長照醫學會理事長劉伯恩醫師在完成實體會勘後表示,近兩年來由於新冠病毒染疫的病人已達352萬多人,依據國際專業文獻研究,有一些重症患者恐會留下有肺功能及神經系統的一些後遺症,這些病患很有可能成為另類的需「被長照」的對象,加上原先的超高齡社會老化人口,未來幾年內長照床數的需求是台灣必須面對的一項重要課題。

企業家陳和錦總裁也表示,未來由於人口老化及少子化的衝擊,長輩入住長照中心可能是未來的趨勢,特別對於失智失能又有「三管」人口的急速增加,對於醫療級的長照醫學中心之建構更需要有超前部署的準備。因此陳總裁一年前就開始和國內專業的台灣長照醫學會,一起規劃完善的長照醫學照護中心,並將台中市區的一棟3500多坪樓高十三樓的獨棟建築物,作為設立長照醫學照護中心之硬體大樓。

台灣長照醫學會南部地區主任王冠斌表示,長照中心設立硬體的建構一定要以安全為首要選項,而此棟大樓原先的硬體建築就是以現代化的鋼骨結構模式,因此在安全性上已符合長照的要求。而台中市本屆的市議員參選人林霈涵也表示,大台中地區需要被「長照」的人口日益增多,特別是有三管照護的需求,更是急速增加,如能在市區建構一所醫療級的長照醫學中心,對於長照在地化及長照可近性之推動,具有非常正面的指標性作用。

 台灣長照醫學會理事長劉伯恩也指出規劃的藍圖:就是在整棟長照醫學中心的內涵設計,除了計劃設立近千床的床位外,也將設立完整的醫療聯合診所,包含復健醫療部門,洗腎部門及一般針對髮族的專科醫療門診部門,讓所有入住的人都能得到身心靈最佳的照護,也會規畫醫學教育的系統,朝建立一個教學級的長照醫學中心來發展,進而大幅提升國內醫教合一的長照照護水準。

陳和錦總裁和台灣長照醫學會共同規劃醫療級的長照醫學中心大樓。圖/台灣長照醫學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