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新聞-針對吞嚥困難的改善 台灣長照醫學會舉辦學術研討交流

2022.12.12

呑嚥困難的問題一直是失能及失智病患最常見的疾病,台灣長照醫學會於12月11日,在三軍總醫院召開的年度會員大會暨學術研討會上,邀請各醫學中心的專業專家,針對吞嚥困難的診斷及治療提出了先進的研究報告。

 

首先,由三軍總醫院總院長王智弘少將致詞時指出,台灣將在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由於生理年齢的極限,許多與器官的功能退化有關的症狀,也迅速的出現。其中,最為棘手的吞嚥困難,目前還是醫學上需要努力解決的課題。而三軍總醫院耳鼻喉部的醫療團隊,從早期的內視鏡檢查,到內外科的治療及營養學的介入,已大幅改善了吞嚥困難的難題。

 

三軍總醫院院長王智弘少將表示,吞嚥困難的治療,需要有跨領域的合作,才能提升長照的...
三軍總醫院院長王智弘少將表示,吞嚥困難的治療,需要有跨領域的合作,才能提升長照的品質。 台灣長照醫學會/提供

 

中國醫藥大學孫茂峰教授於會場上,也展示:承槳穴、廉泉穴、風池穴等常用穴道的說明,亦可有效改善吞嚥的功能。

 

中國醫藥大學孫茂峰教授示範風池穴、承槳穴及廉泉穴在改善吞嚥困難的治療效果。 台灣...
中國醫藥大學孫茂峰教授示範風池穴、承槳穴及廉泉穴在改善吞嚥困難的治療效果。 台灣長照醫學會/提供

 

引發吞嚥困難的原因,馬偕紀念醫院耳鼻喉科資深主治醫師謝麗君表示,單側的聲帶麻痺,也會造成吞嚥障礙。以前的診斷,大部分是用主觀的問卷法,或是簡單的食物進食測試,但現在除了用動態的進食蠕動螢光檢測法之外,也可直接使用內視鏡去做量化的測試,此法也可用來做早期的吞嚥困難的確認。

 

於當天擔任座長的馬偕紀念醫院前院長施壽全教授也表示,吞嚥困難的處治需要整合腸胃科、耳鼻喉科、及營養學等科系的介入,才能提升吞嚥障礙的醫療成效。

 

法務部法醫研究所的蕭開平教授也從解剖學上的角度,來探討一些因嗆死後的吞嚥障礙的一些病理變化,從而避免一些可以事先預防的措施。

 

台灣長照醫學會理事長劉伯恩醫師也表示,由於長照醫學精準醫療的快速進步,從內視鏡影像的量化處理,到特殊吞嚥困難的加工食品設計,都大幅的提升了有吞嚥障礙者的生活品質,也期待籍著遠距醫療的介入,及居家照護的落實,能夠有效的延緩失能及失智者的惡化程度。

 

台灣長照醫學會理事長劉伯恩醫師表示,吞嚥困難的治療,需要跨領域的合作,特別是精準...
台灣長照醫學會理事長劉伯恩醫師表示,吞嚥困難的治療,需要跨領域的合作,特別是精準醫護及中醫、牙醫口腔醫療及營養學等的介入,才能有效提升患者的生活品質。 台灣長照醫學會/提供